为适应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和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需要,7月3日至5日省国资委于文洲副巡视员带队,政策法规与公司治理处、省属重点监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中国能建集团高管一行组成学习考察组赴上海市对国资国企参与自贸区建设、董事会董事会规范化运作及国资智库运营管理进行学习考察。

0719.jpg

学习考察组7月4日上午组织同上海市国资委及市属企业领导进行研讨交流,上海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张坤副处长就上海市国资委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包括分类改革和分类监管、混合所有制与市场化改革、推动“两类公司”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公司治理处张骏处长交流了上海市国资委在董事会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包括建立外部董事制度、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化管理等。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副秘书长龙武介绍了研究院的创办经历以及在探索国有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产向优质资本转化方面的作用。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王国兴分享了集团在资本市场化运作成功案例与董事会规范化运作的经验。

07191.jpg

7月4日下午学习考察组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保税区参观了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商贸项目,并与外高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俞勇一行人座谈,听取了外高桥集团在自贸区建设中是如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整合企业资源、创新开发模式等问题的经验。学习考察组成员就企业如何更好的参与自贸区的建设、董事会建设、董事和外部董事管理等方面问题与外高桥集团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交流。

07192.jpg

7月5日上午,学习考察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参观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通过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明确共产党员的身份和本色,从党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通过此次上海的行程,学习考察组成员深刻的感受到上海市国资国企在转变国资监管理念、推进国企分类管理、优化企业产业布局、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确实走在全国前列。下步,我们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努力做强做优做大海南国有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