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琼国资群〔2018〕76号

各省属企业党委(支部),各中央驻琼企业党委(总支、支部),委机关党委:

  《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委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七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前配合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能力水平,更好的完成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推动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国资委党委决定,在全省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通过活动,激励全省国资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发挥引领作用,为更好更快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当排头兵。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一) 活动主题:动员和组织海南省国资系统全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上积极彰显国资国企的担当精神。

  (二) 活动目的:促进全省国资国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五个过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决防止空喊口号、纸上谈兵,不切实际、头脑发热,朝令夕改、决策摇摆,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等五种不良倾向。大胆探索、脚踏实地,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清海南国资国企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全面提升国资国企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使省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在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中,向省委省政府交出满意的答卷。

  二、主要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十一个方面学、思、践、悟,争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 坚定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海南省国资系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部署统领省国资国企当前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改革开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掌握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原则上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撰写心得体会;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反对两面派、两面人,坚决反对妄议大政方针,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表态不作为等现象;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主动向党中央、向省委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提高政治站位,凸显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

  (二) 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是国企党员、干部的基本标准,也是肩负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的总要求。省国资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思维定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站位在先、思考在先、学习在先、行动在先,不断创造新经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善啃硬骨头,敢于直面各种困难矛盾,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善做善成;贯彻落实中办发29号文件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真诚关心爱护党员干部职工,引导省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满怀热忱地投身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 深化海南省重点监管企业改革,奋力突破结构之困。全面推行公司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制度。积极推进省属重点监管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根据商业类、公益类企业特点,实施差异化考核。探索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推进省属重点监管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进国有企业挂牌上市,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四)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有企业适应市场环境新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强国际贸易规则体制机制研究,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提高国有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项目综合管理能力,深入开展“树形象、创品牌”管理提升活动,围绕“内抓管理、外树形象”总要求,对内落实好对标管理,全面梳理薄弱环节,强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推动企业管理的规范化、集约化,提高企业运行的稳健性。对外要加强产品、品牌、服务、工地、厂房、员工、社会等形象管理,使社会知名度显著提高,品牌形象鲜明突出,展现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新形象、新风貌。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要求,主动梳理研究和解决不利于市场营商环境的各种因素,进一步培育国有企业管理人市场意识、规则意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不断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氛围,不断提升海南省国资国企的国际化水平。

  (五) 转变监管职能,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能力。首要“放”。科学界定监管边界,进一步梳理监管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取消、下放、授权一批监督事项,该放的不越位、分类放权,该管的不缺位、监管到位。立足“改”。明晰权责边界,推动海南控股、海垦控股积极探索“股权投资-股权管理-股权运营-股权退出”的运营模式,着力构建“价值发现-价值培育-价值提升-价值实现”的价值创造机制,搭建符合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业务板块,全面扎实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强化“合”。整合外部监督资源,探索建立监事会日常监督、财务审计、巡视巡察、纪检监督相协同的“四位一体”监督机构,指导企业整合内部监督资源,构建内部大监督工作机制。聚焦“治”。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统一工作平台,健全省属企业产权、投资、财务等监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动态监测。落实“服”。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服务企业发展。

  (六)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求,省国资委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重要、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整体部署,落实《2018年度省国资系统定点扶贫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帮扶措施,以强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抓紧实施产业、医疗、住房等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坚持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整合各类扶贫资源资金,精准投向,抓牢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两个关键,努力在2019年实现38个扶贫点全部脱贫的光荣任务,坚决不拖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

  (七)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使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落实混改后新公司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保障。全面建成规范董事会,全面推进完成“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工作,完善董事会规范运作制度,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优化董事会构成、完善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制度、建立董事会述职并接受质询制度。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化、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完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内部自主用人权和分配权,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退、收入能增能减。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研究出台监管企业工作总额预算管理办法。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合理拉开员工收入差距。

  (八) 以商引商,推动本土企业快速发展。围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要求,充分发挥省属本土企业以商引商的地位优势,吸引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合作,加快培育全省性重点产业发展平台。引入中国PPP基金、社会资本等注入省属国有企业,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和“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省属本土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加强资本运营管理,瞄准海南健康医疗、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等重点特色领域,推动省属企业与央企开展产业发展基金定投业务,积极开展省属已上市企业转板工作,谋划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工作,加快培育后备上市企业资源。

  (九) 筑巢引凤,完善国有企业人才体制机制。制定《海南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一系列人才发展政策要求,全方位、多渠道选拔引进各类人才,积极吸纳各类行业专家、归国留学人员特别是琼籍大学生到海南国企就业创业,优化企业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企业人才队伍活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和“未来商业精英培养工程”为抓手,健全完善企业家常态化培训机制,搭建国资委和企业两级储备的企业家队伍梯次;引导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与国际接轨的用人制度,实现业绩上、薪酬上、岗位上,业绩下、薪酬下、岗位下的用人导向和分配导向。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的软环境,让人才在经济上有实惠、在生活上有归属,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让各类人才在国有企业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助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十) 着力抓党建,争当全省排头兵和先锋队。各省属重点监管企业党组织要以此次专题活动为有力抓手,完成好省国资委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018年党建工作10件实事等重点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争当全省党建排头兵和先锋队为目标,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工作,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国资委机关和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行动,在专题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带头履职尽责,确保省国资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等基本制度落实,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强化党支部阵地建设。努力实现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

  (十一) 强化正风肃纪,从“严”上下真功夫。各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沈晓明省长在省七届全会上指出的“十个方面”的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并坚决贯彻省政府提出的“提高政府执行力十四条措施”。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严字当头,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和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南国资国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工作要求

  (一) 时间安排。专题活动从2018年7月开始,到2018年底结束,与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

  (二) 原则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本系统本企业实际,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发挥“头雁”作用;坚持调查研究,紧扣活动主题和目的,聚焦企业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持重在教育,注重典型引领,引导全省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做奉献,比学赶超。

  (三) 强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和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部署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举办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专题培训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参学率,认真撰写并提交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交流,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化的干部学习、培训制度。

  (四) 丰富活动载体。由省国资委党委牵头,活动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组织一次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但不做硬性要求,也可以邀请专家、先进模范、讲师团成员和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到支部讲党课;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问题成因,广泛征求支部党员意见建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看得见、摸得着、能操作、可监督、好检查的整改措施;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民主评议,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位党员谈心谈话。由工委牵头,开展一次党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一批业务标兵;开展一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演讲比赛活动。由省国资委团委牵头,开展一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全系统青年党员、团员青年研讨征文活动,树立青年党员、干部标杆。

  (五)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因地、因人施策,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真正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省国资系统党组织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对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组织形式等进行细化,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此次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相互协调、互相促进,全力以赴抓好深化改革开放等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六) 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专题活动的组织领导,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了由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倪健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孙维雄任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任组员的领导机构。专题活动在省国资委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实施,委机关纪委、办公室、党群处等部门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各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党组织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机构,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抓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专题活动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亲力亲为,不当“甩手掌柜”。要建立科学的活动评价考核体系,对活动开展的全过程实行督导,采取集中督查、互学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层层推进、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处。

  (七)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由省国资委党群处牵头统筹,围绕活动主题,加强宣传策划,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基层、进机关、进工厂、进工地、进项目、进连队、进林段、进广大党员、职工干部家庭、进网站,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广泛发动和引导企业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及时发现和宣传“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八) 形成一批活动成果。各企业要紧紧围绕本企业当前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实际,认真把握专题活动实质,利用自身企业的特点丰富活动载体,形成一批活动成果。善于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示范与带动相结合,细化方案,责任明确到人。同时以专题活动为有力抓手,全面完成好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及确保省国资委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2018年党建工作10件实事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总结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消费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社会治理、打造一流生态环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培养吸引使用人才、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项目推进、人才引进、干部培养的成果。

  附件: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工作安排

  附件

  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工作安排

  根据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专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组织开展好专题活动,现提出以下工作安排:

  (一) 制定实施方案

  各企业要对照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中的内容,制定本企业专题活动实施方案,于7月27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至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

  (二) 动员部署

  8月6日前,各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原则上以支部为单位,各企业党组织也可视情况自行决定。务必要将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专题活动的要求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干部,确保动员部署全覆盖。8月10日前,各企业党组织将动员部署情况报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

  (三) 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将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全省国资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与专题活动相结合起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以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纳入各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每个党支部每2周要结合实际安排一次学习研讨。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四) 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8月至12月,各企业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每个月20日前,遴选至少1篇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心得体会报送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心得体会要言之有物、见人见事,力戒空话、套话、大话、假话;要兼顾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展现自身企业党员干部积极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五) 建立整改台账

  8月5日前,印发《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的通知》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各企业党组织要对照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列出的11个方面内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于8月25日前报送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六) 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专题活动期间,围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结合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分领域细化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具体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七) 选树先进典型

  8月5日前,印发《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通知》。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各企业党组织要根据通知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区分层次、区分对象,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八) 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月18日前,印发《关于在省国资系统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9月30日前,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10月9日前,各企业党组织要将本系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报送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九) 组织开展研讨征文活动

  9月30日前,开展一次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主题,以全省青年党员、团员青年为重点的研讨征文活动。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团委

  10月10日前将研讨征文活动情况报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所属企业团组织

  (十) 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活动

  10月30日前,省国资委党委在省国资系统内组织开展一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演讲比赛活动。各企业要积极配合,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演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

  (十一) 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12月30日前,各企业党组织要重点围绕本企业制定的专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开展业务竞赛等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创先争优。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十二) 不断丰富活动载体

  专题活动期间,各企业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活动氛围,推动活动取得实效。要创新方式,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作了多少笔记来评判活动的成效。要在有机结合上做文章,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不断探索新思路,找准新载体,推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与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有效融合,协同部署,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十三) 形成一批活动成果

  主动思考谋划、调查研究,主动攻坚克难,推动落实促进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项目推进、人才引进、干部培养的成果,集中涌现一批优质服务的示范单位和团队,培育选树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促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单位: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十四)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利用展板、条幅、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张贴播放专题活动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宣传覆盖面。通过广泛宣传和有序宣传,营造声势,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先锋”的良好社会氛围,保证专题活动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宣传部

  (十五) 加强督导检查

  8月和12月,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对专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专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省国资委机关纪委要统筹安排,把专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督促整改,加强督查问责。

  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安排和基层调研时要对专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人人有责,形成合力,指导推动专题活动不断深入。8月底、12月底各一次将活动进展情况报送省国资委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机关纪委、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党组织、委机关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