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盐场收取了第一批老盐原盐56吨,实现老盐产量开门红。

为了补充老盐的储备量,生产部门年初就开始谋划老盐的生产。老盐具有独特的功效性,据《本草纲目》记载:“大盐、解毒、凉血、润燥、定痛止痒,据民间流传,老盐可去湿驱寒、清热解毒、防暑降火、消炎止痛、牙龈上火、咽喉肿痛、颈椎、关节等治愈效果显著。它的生产工艺十分繁杂,具有“新、深、长”的特点,新是新鲜饱和卤水灌池晒制;深是深水晒制,深度比普通海盐深一倍以上;长是晒制时间长,从进饱和卤水开始要连续三个月左右才能上坨进仓,普通盐一个星期就上坨。另外,中间要不断换扒老卤水,灌进新鲜饱和卤水补充,并且每天早上要动卤(松盐),从不间断。这三个月中如有大雨,一切劳作就将化为零,工人的辛苦和付出都将没有收获与回报,所以在具备最佳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才能收获到那般晶莹剔透的老盐。收取后的储存管理也是有其规定的,一般都存放在仓库五年以上,也可根据生产时间分年限存放,可分为五年、十年、二十年以上三种,同时理化指标要达到国标5461标准和2721卫生标准。

从海水到老盐原盐而后到最后的“老盐”,是历经了数月的精心呵护,才成就了它的出生,它那不同于一般盐的功效性,也正是它价值的体现。( 莺歌海盐场 李小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