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坚持主题教育与国企改革发展融合开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QQ图片20190712150906.png

为全面剖析国资国企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找差距”这篇文章,7月9日上午,省国资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15家省属企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国资系统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具体表现,针对省委刘赐贵书记7月1日在为全省领导干部讲党课时举例的“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一对应,对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开展了座谈。并征求了大家对省国资委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

15家省属企业党委副书记或分管党建、扶贫工作的班子成员及党建工作负责人,从现实现象剖析,查摆存在的问题、挖掘问题的本质,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检视问题,透析了各种共性的现象。如各级党员干部存在不想学、不愿意学、本领恐慌等自身不硬的问题;企业因“设备采购最低价的惯性思维”,出现的产品品质差、返工等问题;因管理不好,导致变向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国资国企中普遍存在的“混”、“推”、“软”等问题。省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举例了发展中的困难,不善于攻克的相关问题等。

同时,与会人员还对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一是希望各项管理制度出台前,以加强与企业沟通作为前置条件,各种考核办法、考核指标的设置要切合实际,科学接地气;二是希望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解决好政策卡壳等事项,为企业创新发展打开一个通道;三是对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更多地培养、教育和支持;四是做好人才梯队培养,大胆启用、任用年轻干部,为海南国资国企的长远发展储备后备人才。

大家普遍认为,在主题教育中,以“面对面”的形式召开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让大家相互知根知底,对有效的找准差距,检视问题起到很好的作用。大家表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来破除制约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比较突出、职工群众反映强烈、较短时间内能见成效”的痛点难点问题,就是我们国资人的职责所在。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孙维雄在主持座谈会时说:一是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大家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所查找的问题,列好责任清单,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立行立改;二是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为深入查找并解决委机关及省属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依据;三是各省属企业要结合企业特点,营造好主题教育氛围,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各省属企业要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三个巡回指导组要深入企业进行调研,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认真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省国资委监督稽察处、党建工作处、机关党委等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