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参加全国农垦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作典型发言

4月25日至26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在陕西西安举办全国农垦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海南、陕西、黑龙江、安徽、湖北5个垦区分别作典型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陕西农垦集团贫困农场产业扶贫现场,并通过座谈,交流了扶贫开发工作进展和体会,讨论了农垦贫困农场脱贫认定标准和程序制定以及相关工作。

海垦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坚代表海南农垦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张志坚表示,海南农垦坚持扶贫开发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通过实施社会职能属地化改革,减轻了企业负担,贫困农场经营状况持续好转,经济稳步增长;公共设施主要由属地政府投资建设,海垦建设投资重点转向培育和发展产业、提高产能,贫困农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垦地联手统筹资金,持续加大贫困农场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强化农业用地规范管理,实施保障田和经营田政策,贫困职工收入快速增长,大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0507.jpg

海垦扶贫爱心集市志愿者指导消费者线上购买扶贫产品

张志坚表示,近年来海垦集团党委从创建扶贫工作新机制、摸索扶贫工作新方式入手,突出产业扶贫新重点,挖掘垦地合作新亮点,通过有效措施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加大扶贫工作新力度。同时,成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和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海南垦区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并成立督察组,强化督导检查。集团将脱贫任务目标分解下达到有关农场公司,明确主要领导是扶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二级企业实施产业协同, 落实与贫困农场的对点帮扶责任;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业绩考评,结果作为奖惩和干部选拔任用依据。在创新扶贫工作方面,通过开展爱心扶贫集市、推进“属地政府+产业公司+贫困户”“农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爱心扶贫”“以购代捐”等扶贫新模式,有效提高了产业扶贫效果。此外,还通过统筹资金,孵化产业,构建平台,初步建立了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0507.1.jpg

荣光农场公司荣欣制冰厂吸纳困难职工就业

据了解,目前海南垦区城镇户籍贫困人口已经同步纳入属地政府的扶贫计划,统一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脱贫。据统计,2015年底,海南垦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3286户12088人,2018年减至157户494人,贫困户数及人数分别减少了95.22%和95.92%。2018年,贫困农场职工人均年收入2.57万元,比2015年增加1.08万元,增长72.35%;人均纯收入9985元,比2015年增加3543元,增长55%。

(海垦集团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