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正向涛头立,央企奋楫自贸港

 国家有号召,央企有行动。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印发以来,中央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自觉践行国家战略,积极响应“百家央企进海南”号召,投入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热潮中,争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


东风浩荡,潮涌海南,央企踊跃在琼设立各类总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央企不断加强和海南各方面的战略合作,在琼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结算总部。截至20206月,央企已成为目前海口江东新区和三亚总部经济区投资建设总部基地的主力军,中石化、中海油、大唐集团、国投集团、招商局集团等40家区域总部、结算总部或业务子公司相继落地海南,注册资本达470亿元。而随着央企区域总部和结算总部的建立,央企在新增结算营收方面为海南经济持续发展作出较大贡献,据海南省国资委统计,新注册央企去年完成营收超800亿元,今年1-5月底完成营收超400亿元;在此基础上,去年央企还帮助海南引入外资8.46亿美元,20201-5月引入外资2.7亿美元。 

央企还在海南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交通领域为例,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几乎参与了我省近年来所有重点路桥项目建设,目前中国铁建海南总部正全力推进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国道G360文昌至定安段、海南西环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海口江东新区以及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的路网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未来将继续加大在琼投资力度,全面参与海南产业园区、旅游公路、民用机场、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中远海运则深度参与海南港航建设,完成了对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重组,推动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海口、洋浦港建设及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促进航运要素聚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不断新增或加密海南至国内和国际其他港口的航线。


热浪逐热潮,奋楫自贸港,多个央企百亿级项目开工


 在重大产业投资方面,央企有多个超百亿项目投资落地海南:中国旅游集团投资128亿元建设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中国大唐集团投资25亿元建设万宁2×46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6亿元的大唐国际贸易江东总部项目,保利集团投资30亿元打造C+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三亚深海科技城和中化集团南繁科技城建设,华能和兖矿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落地。

6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央企东航与海南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三亚发控以及吉祥航空、携程等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合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定位于打造海南的本土航空公司、基地航空公司。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中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27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预计将直接拉动10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对洋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海南石化产业链将发挥重要作用。  

崛起使命凌云志,壮阔征程重在行。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起航,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央企和海南提供了多赢合作的舞台,央企自身也在合作中受益。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央企在这个舞台大显身手,为海南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力海南绘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图景,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伟大事业做出国企贡献、扛起国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