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动态

●为确保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行稳致远,按照逐步放开、适度竞争、平稳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我省企业发展定位、经营领域、管理能力,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准海南省两家国有企业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享有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并已报财政部等部门备案。新增两家有海南离岛免税经营资质的企业,将有利于逐步形成离岛免税销售多元主体经营、差异化竞争的格局,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免税购物需求。

●为持续做好“扬帆起航‘海’纳百川海南省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人才活动”,省国资委组织18家省属国有企业参加“线上”、“线下”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人才的活动,拟招聘人才1220名,截止8月27日,共接收简历数50895份,已招聘人数1004名;吸纳105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实习。


 

省属国有企业动态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屯昌县委县政府和省属国有企业海南控股联合开展的就业扶贫招工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招聘活动共涉及海南控股旗下省委党校新校区、迈湾水利枢纽等10余个省重点项目,设有15个岗位,现场约有五百余人参加应聘,其中有14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海南控股作为招工单位,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本地农民工参与到省重点项目建设中,这也是为家乡作贡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也是海南控股践行“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通过此次活动来改善屯昌县的就业环境、增加农民工收入,促进“六保”工作的落实。据悉,后续海南控股还将与屯昌县政府达成长期合作,分时段、分批次的组织招聘,建立长期用工机制,力争在年底前协助500名屯昌籍农民工顺利就业。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然橡胶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海口共同发起成立“橡胶产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橡胶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橡胶产业管理体系,有力保障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橡胶产业成为海南富民兴农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智慧海南建设。

【海南省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海南自贸港政策战略研讨会暨海南矿业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海口召开,对海南自贸港政策战略及海南矿业转型发展战略进行了研讨。研讨会深刻探讨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土企业,如何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时代中,更好的抓住这一机遇,提前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发展。在思想碰撞中凝聚起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磅礴力量,共同建设海南自贸港。

【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用航空产业契合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导向,为更好承接通航产业在海南的规划布局,形成先发优势,既而转化为领跑优势,省金林集团就XL100型号飞机生产线落户省金林集团等事宜,进行实地调研、洽谈交流。目前已达成在省金林集团落地翔龙XL100型号飞机生产线及在海南研发生产后继机型的初步意向,力争明年翔龙XL100型号下线50架,真正实现翔龙飞机“海南造”目标。

 


驻琼央企动态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总部、中国电建集团海南分公司、中国安能集团一局海南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南分公司4家企业与省应急管理厅分别签订抢险救灾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首批纳入我省应急救援骨干力量的中央企业。据介绍,签约各方按照“政府支持、统一指挥、高效联动、企业自建、资源共享、专业应急”的原则,从建设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立统一指挥调度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建立补偿机制、共谋应急事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抢险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海南省抢险救灾工作处置安全、快速、高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