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党委副书记孙维雄,党委委员、副主任蔡君、刘凤花、白海峰,二级巡视员于文洲以及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刘赐贵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及刘赐贵书记在省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总结讲话,并就省国资系统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及全会精神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省委七届八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之际,在全省全力应对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总体方案》作出的制度性安排和系统性部署,对我们做好国资国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决定》提出要做的工作涉及党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风险管控等方方面面,大部分工作都与国资国企密切相关。做好这些工作,既是海南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重大机遇。

 会议要求,全省国资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确保早期收获、早见成效见成果”的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和加快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就省国资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委领导要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步,既要抓好个人自学,又要抓好分管处室的学习,做到对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组织实施四个方面的内容了然于胸,进一步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要抓好培训,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纳入省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二是要抓好“施工图”制定工作。要对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决定》,梳理出省国资委要落实的具体工作,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完成时间,画好施工路线图。三是要抓好制度集成创新工作。要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任务,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制度创新项目库作用,不断探索推进现有制度创新,争取尽早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四是要抓好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加大对各省属企业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加快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和调整国资结构布局,明确各企业主责主业。五是要抓好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解读。指导好各省属企业用好、用足、用活自贸港政策,特别是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为省属企业的发展及招商工作打下基础。六是要完善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要紧盯自由贸易港立法进程,围绕即将出台的自由贸易港法,加大研究力度,完善相关国资监管法规制度,努力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国资国企法规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和法治环境做出贡献。七是要加强对企业经营形势分析研判。逐月逐季对各省属企业经营形势、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分析总结,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应对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八是要抓好风险防控工作。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自由贸易港建设任务艰巨的形势下,维护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尤其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各省属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把工作做到前面,全面加强风险研判,落实防范举措,为全省社会发展大局和谐安全稳定作出国资国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