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下午,省国资委召开全系统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精神,对我省国资系统落实行动方案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安排部署。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传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会议由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凤花主持,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符鹏,各省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专职外部董事以及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给新时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任,奋力推动海南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要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精神,打一场海南国资国企改革翻身仗与攻坚战。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海南国资国企最大的问题是“小散弱”,但背后深层次的问题还是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不彻底。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制约海南国资国企加快发展的各类问题找准。要瞄准靶向,精准发力,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抓改革。省委省政府要求,“十四五”时期海南国资国企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就是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效益、税费贡献都要实现跨越式增长。要通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实现“十四五”时期跨越式发展目标打好基础。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抓改革。要通过深化改革,使制约海南国资国企加快发展的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最终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并以此来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真正抓改革。

 会议指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关键在于“行动”。海南国资国企基础比较薄弱,要达到预期目标,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要有打硬仗、打苦仗、打持久仗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下一步,要坚决打赢打好新企业组建、布局结构调整优化、资源整合、公司治理能力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 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龙头企业培育、党的建设等几场硬仗。

 会议强调,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国资系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汇聚全系统之力,奋力推进各项改革,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一是要增强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省国资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当仁不让、投身改革。要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主动改、及早改,早改早受益、早改早主动、早改企业早就发展起来。二是要加强对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考核。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推进改革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综合考核、经营业绩考核范畴,并与薪酬分配密切挂钩,调动激发企业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要加强对国企改革正面宣传和引导。要及时解读改革政策,及时公布改革进展,积极宣传典型经验,提升海南国资国企形象,形成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广泛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社会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