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全国全省“两会”等重点时段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2月31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对省国资国企系统岁末年初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强调各企业要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麦正华副书记主持会议,马咏华书记、主任参加会议并做了讲话要求。

 会议传达了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省近期三起较大事故的通报、我委开展安全稳定检查的安排和做好防寒御寒工作的紧急通知。海建集团和海汽集团两家企业分别结合工作情况,就本公司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做了汇报。

 会议指出,一要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国资系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日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任务,各省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同志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狠抓落实,成功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安全生产人员零死亡、到省进京零上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全省大局保持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值得肯定。二要时刻对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问题保持高度敬惕。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危,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信访维稳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大局。对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再怎么强调、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各级工作负责同志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能对这两项工作有所疲倦、有所懈怠、有所放松。三要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各企业要从今年我省各项事故中真正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本企业摆进去,查短板,抓落实。四要把预防工作、把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些。各企业要在预防上、在基础工作上多花点钱、多花点时间、多花点功夫,该培训的要及时培训、该买的设备要及时买、该演练的要及时演练,在抓紧抓实抓细方面下足功夫。各企业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在岗到位,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理并报告。五要把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抓好。以各企业为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各个安全生产和消防设施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即使假期没有生产作业的企业也要特别注意职工生活区的消防安全,预防节日电气火灾发生。六要把信访维稳工作做好。加强各企业要对引发信访维稳问题的人和事再梳理一遍,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企业内部。如果遇到本企业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省国资委报告。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责任。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亲自部署安全维稳工作,亲临一线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八要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目前防疫工作的大方向,各企业要慎终如始、加强防范,对本企业职工要经常提醒,为确保本企业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尽一份责任。

 会议强调,各企业要把责任压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在第一时间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和省国资委安全稳定视频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各企业在节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再分析、再排查、再部署,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好节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一起疫情。对落实安全生产不到位,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人,要严肃问责。

 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要求,委安委会成员处室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本公司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