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436138-X/2018-13414 分  类:  
发文机关: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2年03月22日
名  称: 2011年海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完善工作机制情况,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答复、诉讼情况,国资信息监管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本委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http://gzw.hainan.gov.cn)。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38号琼苑宾馆1号楼,邮编:570203,电话:0898-68689537)。]

  一、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狠抓落实。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实施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与委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大力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一岗双责”制。二是根据委机关有关处室和人员职能调整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调整省国资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结合各处室职能,将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处室,落实到具体人,在委机关形成了政务信息工作有人抓,责任有担,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目标建设的考核内容,定期评议考核信息公开情况。二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规范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和评议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四是配合委机关党务公开、人事公开等工作(全年我委在内网和外网及委机关政务公开栏公开了86条政务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全过程的监督,对投诉的问题严格实施责任追究。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备案制度。六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舆论监督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每一位机关公务人员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堵塞了漏洞,使腐败行为无孔可钻,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精心组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委的主要职能,2011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项有以下十一项:一是省国资委工作机构的领导信息。二是省国资委主要工作职责和内设机构的相关信息。三是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四是省国资委政策法规文件。五是省国资委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六是省国资委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和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七是省国资委的公告、公示。八是省国资委机关大项物资采购。九是省国资委经费收支情况。十是机关“小金库”和“公车”治理情况。十一是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同时通过委机关信息中心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领域、公车治理挂牌拍卖、企业季度经营等工作的进展情况。一年来,我们对来机关办事的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能当场办理答复的当场办理答复,需补充手续的说明需补充的事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说明理由,认认真真便捷快速为群众提供文明、周到的优质服务。同时我们积极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在不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为服务对象释疑解难,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凡与群众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原则上都予以公开。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地址是(http://xxgk.hainan.gov.cn/hi/HI0208/),信息公开内容采取委领导审批、办公室主任审核、信息中心主任审核、拟稿人初审的四级管理模式,信息中心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和补充信息内容。二是建立省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三是通过委机关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对于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公开的内容,我们采取干部职工大会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强化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及时适时的公开有关正规法规、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等信息。截止到2011年11月,我委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98条,内网发布528条。上报省政府门户网站63条,被采用51条;上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10条,被采用55条,我委门户网站被点击量达16.6万余次。共编发《国资要情》39期,《创先争优简报》36期,编辑发行了《2010年海南省国资委工作年报》、《2011海南省国资委工作年报》。

  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的报送和管理。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办文时即注明是否需要主动公开,每月由信息中心、办公室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文件进行联审复核,有效杜绝信息泄密事件的发生。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和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等查阅,省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作为我委信息公开的补充。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制度,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137份,增长47.3%,其中规范性文件3份、规划类文件2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类文件3份、 工作动态文件59份,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70份。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完善了我委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报批和答复机制。今年共收到2份依申请公开材料,均已答复,答复率为100%,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每次公开后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对群众疑惑做出解释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委共收到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纸质答复,1件邮件答复,依申请人对答复均表示满意。

  四、其他情况

  2011年我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尚未对社会公众进行收费,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国资监管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深化。委机关业务处室需加强与监管企业的联系沟通,确保上级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监管企业月、季度财务管理、企业发展等信息能及时上传、公开。

  (二)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对一些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增强信息公开的预见性,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六、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把握和工作要求高。2012年,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广泛动员,强化宣传。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承诺制、目标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内部评议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宣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意义,努力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学习,强化培训。2012年结合我委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将有计划对委机关干部职工,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进行信息化知识专项培训,不定期举办专业技能培训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专业应用水平,为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三)完善制度,建立体系。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完备的维护管理规范措施,形成符合我委实际的一套完备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信息网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强化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管理,杜绝涉密信息公开事件的发生。

  (四)扎实工作,落实任务。一是继续做好本部门信息维护工作,做到及时上网收文,确保网上公文传输的顺畅,坚持定期更新我委的工作信息,做好文字信息录入工作。二是加强本单位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努力实现全委信息资源共享化,着力打造透明、公开的办公环境,充分发挥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五)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一是公开办理事项;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公布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向社会和群众公示公开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结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六)因事制宜,注重实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定时、定点公开日常性重要政府信息事项。公开事项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