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436138-X/2018-18846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3年03月28日
名  称: 2012年海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咨询处理相关政务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gzw.hainan.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所列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38号琼苑宾馆1号楼,邮编570203;电话:0898-68689537。

     一、基本做法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海南省国资委“抓运营、稳增长,抓项目、促发展,抓重组、调结构,抓党建、强保障”重要的一年。海南省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创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公开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公开意识。

    海南省国资委不断优化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强化提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信息公开意识。通过调整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机构,明确了李贤忠副主任担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法规处、信息中心等处室组成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工作机构,并对各处室在信息公开、网上咨询以及行政复议和诉讼承担的职责明确进行了界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年度工作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有领导来抓,有专人负责,各处室职责明确、任务清楚,做到了各司其职,确保信息公开服务民众、维护民权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机关干部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

结合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实践操作,制订了《海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各个环节。一是强化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核稿过程中,所有文件资料,必须确定公开属性认定,否则打印室不予出文,同时强化了对不公开理由的说明审核。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功能作用,对于公开属性存有争议的,由办公室将公开信息收集整理后,报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三是制订信息公开争议处理机制。要求业务处室参与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发挥专业特长,维护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

围绕公众关注热点和敏感问题,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继续深化省国资委预算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设置“财务预决算”专栏,公开2012年海南省国资委本级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以及2011年本级决算信息,便于公众监督。二是继续强化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每月每季度将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国有企业调整重组情况、企业发展投资合作、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及进度、董事会建设、企业职工工资水平等信息及时在委政府网站上公开。三是增加各类服务性信息公开,设置会议通知专栏,方便企业会议通知的接收,实现机关和企业信息网络对接。

(四)创新公开渠道,丰富公开途径。

多措并举,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积极发挥现有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对外公开的信息。二是推动信息公开向企业延伸。积极支持和鼓励水电集团、海汽集团、海建集团等企业公开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和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信息,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省国资委门户站“企业信息公开栏”发布企业信息。 

(五)夯实公开基础,提高工作水平。

规范运行,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做深做实。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专题工作培训交流,每季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研究解读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及时化解信息公开中的难点和疑惑问题。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基础管理工作,加强与机关法规处、规划处、资本处、人事处、办公室档案室等处室联系,逐步厘清历史文件、历史档案,把已过保密期或不涉密的信息列入可公开范围。三是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研究,总结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四是加强信息公开敏感问题的研究。探索研究信息公开与财务报表、企业投资合作信息披露、国有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关系,在不违规、不泄密的基础上,增强国资监管信息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4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人事信息20条,财经信息3条,业务类信息870条,资产统计类信息50条,其他类信息210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了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类、资产统计类、机关建设等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设置“部门预算”专栏公开2012年海南国资委部门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以及2011年部门决算信息,并将部门预算信息由原来的款细化到项,内容逐步深化。

2、公开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及时公开海南省地方国有经济年度总体运行情况,细化公开监管企业季度总体经营情况和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继续推动法人治理机构健全的企业参照上市公司标准披露财务信息。

3公开领导人员任免和企业招聘相关信息。对外公开企业领导人员任免情况和外部董事、监事会监事任免情况,对外发布机关公务员招录和国有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

4、公开委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车辆维修信息。确保公务车使用管理规范公开和车辆维修支出使用透明。

5、加强政府采购信息的公开。借助委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和其他信息发布手段,全流程推进大项物资采购的透明度,杜绝了“暗箱操作”和信息不透明现象,提高委机关政府采购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6、开展了机关“庸懒散贪”治理和“争创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活动”。利用委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治理进展和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机关全体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加,打造了勤廉高效、务实文明的机关形象。

7、加大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开设“企业信息”专栏,公开有关企业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积极发挥海南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海南政务信息中心、海南图书馆公众查阅点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多措并举,创新思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积极发挥现有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海南省国资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对外公开的信息。加强“网上办事”、“网上咨询”、“意见征集”等服务功能,拓宽沟通社情民意的渠道。

2、积极探索新型公开方式。一是开通政务信息发布功能。在委机关门户网站上对外发布海南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信息,发挥了政务信息、沟通民意、回应舆论和解决问题的积极作用。二是每季度发布省国资委工作计划、重点项目、保障性住房进展情况,并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突出展示海南省国资系统履行企业经济发展责任和社会公民责任的情况。

3、推动信息公开向企业延伸。积极鼓励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企业,配合行业主管单位,公开民生类信息,并督促受理相关信息申请,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上委门户网站发布企业信息,极大的推动企业信息编制和发布,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件是涉及年度预算相关信息,1件涉及到企业职工社会保险,1件涉及法规文件的答复,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委已经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度,我委共接受市民咨询8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次,当面咨询接待6次,网上咨询25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87548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最新公开信息、政策法规、重点项目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及其他业务工作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1人,工作相对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2年,本委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设备及相关服务器更新维护,开展培训等费用共12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尚未建立信息公开收费制度。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海南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按照年度计划规范有序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透明,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企业的作用日益突显。但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息公开作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机关个别同志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历史问题和法律问题还需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海南省国资委将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方法、完善制度,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一)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省国资委本级经费预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企业财务信息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严格依法合规地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情况通报等机制,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三)充分发挥各种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切实夯实基础工作保障。分类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加强工作学习交流,定期开展部门之间信息沟通。

 八、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附表

      以下指标统计范围为海南省国资委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数据。

 

2012年海南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统计

  一、基本情况

人员机构建设必保障经费

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全职人员

县级

部门

乡镇

2、兼职人员

县级

部门

1

乡镇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3

举办种类培训班

3

参加培训人数

230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12万元

网站点击访问量

 

人次

287548

当面咨询

 

人次

6

网上咨询

 

人次

25

电话咨询

 

人次

50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上年度数

主动公开数量

1、政府公报刊发文件数

25

 

2、政府网站公开数量

1194

528

3、乡(镇)公开信息

 

 

公开内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1、概况信息

5

 

2、法规文件信息

23

10

3、发展规划信息

13

10

4、工作动态信息

83

51

5、人事信息

20

1

6、财经信息

3

2

7、行政执法信息

 

 

8、公共服务信息

5

 

合计

 

 

召开新闻发布会

0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2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120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10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4

 

公开的及时性

政府信息从形式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

2

 

超过20个工作日的

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通过网上行政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数

系统申请

2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数

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

3、信函申请数

1

4、传真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

 

合计

3

1、延期答复数

0

依申请公开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①涉及国家秘密

0

②涉及商业秘密

0

③涉及个人秘密

0

④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其他原因

0

6、其他原因

0

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举报数量

0

被咨询数量

0

依申请公开收费

1、提供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