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436138-X/2018-16695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5年02月04日
名  称: 2014年海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本年报是根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由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咨询答复、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委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http://gzw.hainan.gov.cn/sgzw/)。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38号琼苑宾馆1号楼,邮编:570203,电话:0898-68689537)。

   一、概述

     2014年海南省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和内容审批程序,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领导重视,完善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

2014年,委领导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尽快规范国资监管公信息开内容、权属、范围、属性。提出加强措施,明确重点,细化责任,建好平台,提高能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总要求。形成了省国资委系统上下较为完整的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委机关先后印发了关于保密审查、协调发布、向查询场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依申请公开、考核办法、企业评议等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同时逐步完善了向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提供国资监管综合动态信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对国资监管信息的查询,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有效的工作机制下实现良性运转。

  (三)规范平台,努力构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

   我委把机关门户网站作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的思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一体化、集约化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了集数据中心、公共应用平台、技术服务于一体和分级管理、分级保障的海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门户。根据《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函〔2014〕12号)的要求,在征求监管企业和充分论证的情况下,对委机关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重新规划整理了分类栏目,新增了索引规范、统计监测管理、自动生成可打印纸质目录和在线依申请公开等服务功能,省属监管企业按照委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做法,积极完善升级改版信息公开栏,实现了委机关与监管企业网络链接资源共享。

   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4我委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54条,上报国务院国资委门户网站85条,被采用33条,报送省政府网站161条,被采用108条。同时积极做好专题信息发布,在委门户网站制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专题报道,2014年我委门户网站点击率超24万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其中政协委员提案1条,来信申请1条,均已答复,申请人对答复均表示满意。

   四、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我委接待群众信访、来信投诉、网上咨询58批次,主要涉及企业改制、职工“五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均已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事件和行政诉讼申诉案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委未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收取任何费用。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企业改革发展、企业年度财务报表等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还有待拓宽。

   、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们在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下,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机制,继续深化信息资源整合,逐步完善委机关和监管企业信息公开规范流程,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预见性、针对性,构筑国资监管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平台,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附:2014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0

  其中较上年增加率

%

10%

    全文电子化信息数

141

    新增政策规范性文件

9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2

  其中信函数(政协提案)

2

  网上申请数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咨询统计数

58

  其中电话咨询

21

  来访当面咨询(信访)

27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年度信息公开收费数

0

(六)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指   标

单 位

数 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其中指定专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