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436138-X/2019-00026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年03月22日
名  称: 2018年海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由海南省国资委编制。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咨询答复、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委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http://gzw.hainan.gov.cn/sgzw/)。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10号琼苑宾馆1号楼,邮编:570203,电话:0898-68689584)。

一、概述

2018年,海南省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 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2018年,省国资委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开会研究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在2017年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下发《关于调整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通知》的基础上,根据理清信息公开职责要求,坚持放管结合,完善监管方式,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要主动融入国资国企发展大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维护企业职工利益,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根据我委重新修订的《海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机关和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有效的工作机制下实现良性运转。

(三) 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

结合省属企业发展改革的实际,针对不同信息的公开形式,加强机关和企业门户网站建设,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的思路,在企业网站、报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上,确定信息公开与信息共亨公共应用平台,对委机关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重新规划整理了分类栏目,实现了委机关与监管企业网络链接资源共享。

建立政务信息工作微信群,围绕十九大精神、深化海南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更新网站信息103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99条;办理在线咨询39件,投诉建议5件,网上依申请公开1件,提升我委“网上政府”公信力;开设国资监管十个专栏,弘扬国资国企正能量;解读政策法规5项,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开设在线访谈和开展网上征集活动,发布省国资委对国资监管重点热点话题访谈视频和录音,扩大“从严治企”“最美国资人”等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28条。其中,省属企业信息904条,机关处室信息22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1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条。其中被省政府网站采用5条,同时积极做好省国资委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工作,公开政府信息数118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中,人事任免和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类信息共125条,其中包括人事任免信息62条,法规公文和政策解读6条,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2条和其他信息45条。及时公开企业人才招聘信息,2018年企业人才招聘信息公开5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来信来函申请0条,网上申请4条,均已答复,申请人对答复均表示满意。

四、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我委接待群众信访29批68人次、来信85件,网上咨询42件,主要涉及企业改制、职工“五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均已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事件和行政诉讼申诉案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委未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收取任何费用。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规范,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企业改革发展、企业年度财务报表、资本运作、产权交易等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还有待拓宽。

八、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

全面梳理省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依照《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信息公开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企业的性质和所处行业特点按照相关制度规定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附件: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28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数 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4

其中信函数

2

网上申请数

2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数 量

咨询统计数

156

其中网上咨询

42

来访当面咨询(信访)

次(人)

29

来信

85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指标

单 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五)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指标

单 位

数 量

年度信息公开收费数

0

(六)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指标

单 位

数 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其中指定专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