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75436138-X/2021-00058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名  称: 2020年海南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由海南省国资委编制。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省国资委网站(http://gzw.hainan.gov.cn/)上信息公开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10号琼苑宾馆1号楼,邮编:570203,电话:0898-6868958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海南省国资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以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严格信息审核把关,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公开强监管、促落实、优服务,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快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有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 政府信息管理有序推进

    省国资委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理清信息公开职责要求,坚持放管结合,完善监管方式,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融入国资国企发展大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维护企业职工利益,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建立了机关和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确保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实现良性运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委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建设领导小组,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压实主体责任,督促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委内各相关业务处(室)形成联动机制,紧跟机构改革步伐,协力梳理、更新了《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

    (二) 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

    结合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针对不同信息的公开形式,加强机关和企业门户网站建设,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平台上移、服务下延的思路,在企业网站、报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上,确定信息公开与信息共亨公共应用平台,对委机关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重新规划整理了分类栏目,实现了委机关与监管企业网络链接资源共享。

    (三) 平台建设逐步完善

    我委依托委门户网站和“海南国资”微信公众号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平台。按照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了网站栏目设置,优化信息搜索功能,保障网站、新媒体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拓宽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坚持多种渠道传播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信息。

(四) 监督保障不断强化

    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严格执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进行研判和审核,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实效性和准确性。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抓紧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572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0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个。同时积极做好省国资委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工作,信息发布547条。

    在政府信息公开中,人事任免和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类信息共106条,其中包括人事任免信息59条,法规公文和政策解读9条,全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2条,其他信息35条。及时公开企业人才招聘信息,2020年企业人才招聘信息公开9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来信来函申请2条,网上申请0条。

    () 信息咨询及复议等情况

    全年共接待职工群众来访46批170人次(其中5人以上集体访11批116人次),办理职工群众来信60件,有效遏制了信访增量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事件和行政诉讼申诉案件2020年我委未对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30

259.9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还待加强,对省属企业信息化工作指导力度以及信息化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尚需加强;按照省委省政府政府信息工作部署,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省国资委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回应公众关切及政策解读方面还要积极主动;要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健全考核激励机制。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省国资委充分发挥省属企业政务信息工作微信群的作用,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海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572篇、新闻稿件1306篇、12345平台回复网民提问519个、参观人数842076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547份,订阅人数34097人次;开设国资监管十个专栏,弘扬国资国企正能量;解读政策法规9项,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8次。有力的提升了我委“网上政府”公信力、促进了公众参与互动交流。

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完成《海南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方案》编写、审定、上报和下发工作;选定了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施主体,并在实现与国务院国资委网络通的基础上,以全国试点单位排名第二的成绩,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国资监管统一数据共享中心数据入库验证,实现与国务院国资委平台通的目标;组织省属监管企业进行“三重一大”数据采集培训,开展了人事管理、全面预算调研工作,并启动国资监管大平台与国务院对接3+2平台招标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