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率队赴省审计厅拜访,与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厅党组成员王守书、李长征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座谈交流。省国资委副主任蔡君、白海峰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拜会活动。


 座谈会首先通报了近年来省审计厅对省属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情况。据介绍,2018年至2019年省审计厅共审计15家国企及其下属133家公司,发现问题223个,促进完善制度25项;出具审计建议书、厅长信函等3件,共追责问责45人次。


 在听取通报后,马咏华主任代表省国资委党委向省审计厅一直以来给予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省审计厅通报的问题,既全面、细致,又有深度,体现了审计的责任担当和专业素养。审计揭示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令人感到震撼,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海南正在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体现中国特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就更加凸显了海南国有经济的定位和作用,全省国有企业负有不同寻常的政治使命。未来几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也将是海南国有企业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国资监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加强审计监督对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审计整改也是国资监管的重要内容。省国资委将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先把规矩立起来,坚决防范各类风险。省国资委希望与省审计厅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共同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1.png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对省国资委一行表示欢迎。她说,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对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围绕“拓面”、“提质”和“增效”,稳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并取得良好成效。


就如何加强国有企业的监督和监管,刘劲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问题整改,强化国有企业的监管。督促国有企业重视审计整改事项,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和弱项。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应结合审计监督指出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环节的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国企领导人履职行权监督和制约的力度,促进国企领导人依法用权、规范经营。三是建立审计监督与国资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共同形成监督合力。建立问题通报机制、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共享国企经营信息,提高监督监管效能。


双方对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共同为推进海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达成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