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省国资系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大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超常规工作部署以及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要求,拼搏进取、担当实干,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主持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孙维雄,党委委员蔡君、刘凤花、符鹏、白海峰,二级巡视员于文洲等委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国资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原文,带着问题学,特别要把国资国企工作摆进去,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来学习、来思考、来研究,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在海南建设自贸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国资国企要坚决提高站位,自觉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国资国企工作做好是“中国特色”的一个重要体现,要理直气壮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把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国资国企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增强担当意识,积极发挥好自贸港建设生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四是要充分认识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国资国企是重大挑战,更是重大机遇,要抢抓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奋力推动海南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省国资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全力以赴,答好应对“三个大考”国资答卷。一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卷”。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高度警醒,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维护好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挖掘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扩大招聘各类人才,稳定就业形势,为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贡献。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先,做好安全生产、防台防汛、信访维稳、生产经营、投资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答卷”。各企业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原则,选准特色扶贫产业项目。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资源优势,精准开发相应的就业扶贫岗位,帮助所帮扶的贫困村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实现就业,确保符合条件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清零。要积极帮扶各定点扶贫村,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机制,做好村庄乡村振兴战略的长期规划,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关爱驻村干部,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安心的工作,为国资国企争光。三是要全力以赴参与自贸港建设,主动扛起生力军、排头兵的担当。要把国有企业自贸港建设生力军、排头兵的定位做实,特别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上积极作为。要根据自贸港建设需求和各企业实际,在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且加大投资力度。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国资国企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百家央企进海南”、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启动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国资国企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自加压力、拼搏实干,确保完成效益、投资、项目建设、重点改革、平台企业搭建、“百家央企进海南”等年度目标任务,以为自贸港建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来检验初心和使命。

 会议要求,要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确保在自贸港建设中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三个问题以及“八个着力”要求,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五级书记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各企业党委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对涉及本企业的自贸港建设重大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全系统的党员干部智慧汇聚起来,形成服务自贸港建设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杜绝形式主义,弘扬实干担当精神,以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成果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会上,蔡君、刘凤花、白海峰等委领导分别通报了今年上半年企业项目建设与投资、经营形势、“百家央企进海南”等情况,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三娥,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属企业、中央驻琼企业负责同志、专职外部董事以及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