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重组处四级调研员

驻屯昌县枫木镇琼凯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队员黎锦良

时光荏苒,转眼间参加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已经有两年了。回想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行色匆匆而忙碌。我深刻体会到一种充实,更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艰辛与幸福、痛苦与喜悦、心酸与无悔、付出与担当,也品尝到了驻村干部的“酸、甜、苦、辣”。这段经历使我受益匪浅,细细回味,感慨良多。


2019年2月,我参加了省国资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成为屯昌县枫木镇琼凯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后,与家人分隔两地便成了常态。每次回家,儿子总是生怕刚回家的爸爸又“跑”了。工作不忙的时候,微信视频聊天就成了陪家人的主要联络方式,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我最大的动力。这种“酸”,是连续加班几个月不能回家时思念的味道,也正是这种味道,促使我更加坚定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既要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又要协助管好村里面的大小事,更要帮助贫困群众进行扶志教育。跑部门、找项目、拉资金,带领琼凯村23户贫困户107人基本脱贫,为十二五贫困村整村出列做好基础工作。带领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埋头苦干,真正做到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这种“苦”,像胆汁、或像黄连的滋味,也正是这种味道,让我一心为民的理念坚定如铁。

琼凯村地处山区,有3个村民组,村里的生产路、通组路存在断头路、泥巴路的情况,成了琼凯村经济血脉流通阻塞点,经过两年的施工建设,现全村已修建环村路,30余条生产道路联通各生产户。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来到琼凯村驻村的第一天晚上,一名村民敲开了门,与我述说其妻子卧床重病已久,他为了妻子的持续医疗东拼西凑欠了亲戚朋友的20多万元,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了。看着他疲惫而期盼的眼神,我为其解决了纳保问题,心情是高兴且激动。此外,我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互相监督,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积极性。驻村之路处处充满激情,就像口中塞满了辣椒一样,够劲, “辣”味十足,根本合不上嘴。


两年时间里,不管是村干部,还有平时打交道的村民都十分淳朴,我交代要办的事,都会全力去办,特别有心。现在,全村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家家通联户路;危房改造对象30户;扩大槟榔种植800余亩、益智200余亩、生姜种植30余亩;23户贫困户与合作社实行利益联结,每户贫困群众至少有三个产业覆盖,所有的变化是驻村干部们真情实意帮扶群众的最好见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