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根据海南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部署,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海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叶英萍在省国资委机关围绕《民法典》进行专题授课。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并扩大到二级巡视员、专职外部董事及省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叶英萍讲授了《民法典》编撰概述、民法典体例和民事主体权利等三个方面内容,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民法典》相比原单行法的新内容、新亮点。同时,还重点围绕《民法典》中关于“国家财产”的相关规定,从“国有财产的界定与保护”以及“如何运用《民法典》监管国有财产”两个维度进行深入解读,强调《民法典》中有关国有财产管理的法律责任,并对国有企业在市场运营中如何运用《民法典》防范风险、促进国有财产保值增值提出建议。

会议强调,《民法典》是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开展法治建设的重要指导,是推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的重要内容,是防范各类风险、防止国有财产损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支撑。《民法典》颁布后,省国资委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海南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方案》,省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要做国资国企系统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依法监管、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和依法治企、法治国企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国资国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有为的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过这次《民法典》专题学习,使省国资委机关干部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髓及要义,大家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实施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国资监管工作中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切实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依法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